深圳空天科技战略智库论坛首期报告会圆满举办

作者:北航深圳研究院时间:2023-02-15点击数:

   2023年2月14日,由深圳市科技战略咨询中心指导,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北航深圳研究院)主办,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深圳市卫星物联网产业协会协办的“深圳空天科技战略智库论坛”首期报告会成功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映春教授做了主题为“北航空天技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探索”的报告。来自深圳市科技战略研究中心、广东省航空航天学会、深圳卫星物联网协会、深圳市应急管理协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国盛证券等科研界、企业界、投资界的相关领导、同事等120余人在线参会。论坛由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楠主持。

  沈映春教授从全国第一家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概念验证中心“中关村科学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概念验证中心”的成立为引,详细阐述了概念验证中心的概念和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的关键点。

     沈映春教授概括介绍了国内外概念验证中心的发展历程,以美国高校概念验证中心为例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管理和资助情况。

   沈映春教授还以详实的案例说明了“师生共创”模式可以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她还提出北航正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通过“师生共创”以及专家决策+多机构协同+可持续发展机制,对原始创新成果进行资源条件匹配、高价值专利培育、应用研究预判、市场定位和商业谋划等全过程创新辅导,助力科研团队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之谷”,弥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最前端验证阶段的缺失。

    论坛最后,沈春教授与参会的专家、老师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首期报告会圆满成功。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