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智库丨北斗融合无人机的市场模式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北航深圳研究院时间:2023-02-23点击数:

2月17日,人民论坛网刊发文章《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探析》(作者韩立岩,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深圳空天科技创新战略智库专家),文章提出,推动北斗与产业的全面融合“北斗+”和“+北斗”是北斗和各行各业相互认知的过程,更是商业价值相互融合的过程;“无人机+北斗”融合技术的应用,在农业、林业、救援、地质勘探、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全面数字化的新格局对于地质结构复杂、陆路交通不够发达的东盟国家,北斗融合无人机的市场模式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北航深圳研究院」将文章部分内容分享如下。

582B4

推动北斗与产业的全面融合

北斗产业化(北斗+)和产业北斗赋能(+北斗)是“十四五”时期北斗战略实施的重点。相关行业和省市的“十四五”规划都将北斗与产业的全面融合作为发展的重点和推动数字经济的抓手。北斗系统在民用领域已有良好的基础。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北斗+”和“+北斗”是北斗和各行各业相互认知的过程,更是商业价值相互融合的过程。推动北斗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需要北斗行业和各个产业部门主动发出需求并互联互通。

在快速发展的通用航空领域,北斗将提供用于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定位及监视应用的机载北斗定位与监控设备,推广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器追踪监控及授时应用。“无人机+北斗”融合技术的应用,在农业、林业、救援、地质勘探、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全面数字化的新格局。在包括无人机应用的整个通用航空领域,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定位及监视应用的全覆盖。再进一步,北斗提升多源融合的无人系统集成,将全面推广至无人飞行器、地面机器人、水上无人船等无人系统领域,实现在复杂环境下全天候、全场景的自动驾驶,为无人系统提供高稳定的无缝导航定位服务。

北斗产业的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北斗产业的发展将智慧城市建设从深度和广度上提高到一个新阶段。北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集中在城市管理、教育、医疗、房地产、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和应急与安全等城市功能的关键基础设施运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智慧城市标准的动态提升对于北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也引导“十四五”时期北斗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不断满足综合性复杂性场景应用需求,强化北斗应用跨行业、跨区域整体性布局。        

在无人驾驶和通航无人机使用方面都需要开展北斗授时导航、惯导(IMU)、超宽带(UWB)的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导航定位算法的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智能无人设备的高精度、高可靠导航定位能力。

“无人机+北斗”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的民用无人机全产业链和服务链已经站在世界前沿,与北斗的结合将如虎添翼,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为整合多行业无人机资源,广西在“北斗+5G”的框架下搭建了无人机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形成跨领域的市场化“广西无人机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社会服务及行业服务,并在智慧农业、智慧林业、医疗救护、防灾救灾等方面与通用航空深度融合。对于地质结构复杂、陆路交通不够发达的东盟国家,北斗融合无人机的市场模式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航空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深圳分院”(空天智深圳空天科技创新智库暨“库)                               由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指导,依托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聚焦于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集群,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持续性、开放性、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咨询研究,力争打造空天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区城高端智库。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战略咨询; (2) 顶层设计; (3) 政策建议;(4) 重大项目策划与评审; (5) 标准制定; (6) 产业协同;(7)科普教育。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