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技术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2-12-22点击数:

“空天技术论坛”紧密围绕深圳市“20+8”产业集群政策,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天、信”学科优势,邀请国际、国内空天技术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交流,构建空天技术领域交流平台,助力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对空天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促进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发展。

2022年12月20日,北航深圳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五期“空天技术论坛”,受国家项目支持,本次论坛邀请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Aryan Kaushik博士分享了题目为“Recent Advances in 6G ISAC: Index Modulation and Spectrally Efficient Design”的主题报告,共50余位师生在线参加了论坛。

首先Aryan Kaushik博士介绍了通感一体化的特性:

l 感知与通信操作的简单统一:感知收集和提取信息,如目标检测,而通信传递信息

l 不同应用的系统和网络进行频谱复用和硬件复用是实现绿色6G技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

l 可以V2X、IoT、IoST、IoIT、RIS、全息MIMO、RSMA、NOMA、边缘计算、定位、THZ、MmWaveURLLC、mMTC、AI、TX协议PHY安全技术等相结合。

l 广泛应用于未来无线、国防、航空航天和智能系统等领域。

  Aryan Kaushik博士指出,JRC系统不同于雷达与通信同频共存(Radar-Communication Coexistence,RCC)系统,JRC系统通过共享频谱资源和硬件资源来部署,可以实现雷达感知和无线通信功能,同时可以提高频谱资源的利用率。

  其次,Aryan Kaushik博士介绍了一种基于码本的最小欧氏距离(Minimum Euclidean Distance,MED)最大化算法和星座随机化预缩放(Constellation Randomization Pre-Scaling,CRPS)方案,通过选择天线和频谱的最佳组合来形成信号星座,然后利用CRPS进一步增强系统性能。同时,他指出索引调制(Index Modulation,IM)技术利用子载波、时隙、天线等通信资源索引来承载信息,能够在能量效率、系统开销和抗载波间干扰等方面进行平衡,因此将IM技术应用于JRC系统中,利用雷达脉冲信号频谱和空间随机性,可以实现一种高效的基于IM的信息嵌入方法。


  Aryan Kaushik博士指出,所提出的算法与ML算法相比,结合了CRPS方案和码本设计,在误码率性能方面获得了提升。同时在特定的情况下,使用CRPS和码本设计输出的最大信噪比增益约4.4dB。

  与此同时,在提升JRC系统频谱效率方面,考虑通信环境和雷达干扰以及系统硬件损伤的情况下,Aryan Kaushik博士介绍了一种混合波束形成和多天线配置的频谱效率最大化方法,提出一种射频选择算法,通过激活所需的RF链来优化RF链的数量, 该算法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通信和雷达的频谱效率,同时提高了JRC系统的能量效率。

  最后,Aryan Kaushik博士分析指出在不同信令和系统参数变化的情况下,所提出的方法有较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例如,在信噪比为30 dB时,与传统的固定射频链数的混合波束形成方法相比,所提出的射频选择方法在考虑雷达干扰和硬件损伤的情况下,通信速率提高了40%,雷达速率提高了45%。

  本次论坛得到了校内校外各界的广泛关注,论坛结束后,Aryan Kaushik博士和与会老师、同学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