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探索︱面向空天地一体化的无人机动态组网

作者:时间:2021-09-15点击数:


随着5G网络的发展以及6G对空-天-海-地一体化网络建设的愿景,无人机通信一体化需求越来越强烈,预计将来在无人机应用场景中,会有更多的多无人机协同工作需求。针对多无人机协同工作的需求场景,如何优化网络通信流程?如何提升系统传输能力和传输性能,降低系统能耗,延长系统工作时间?


  北航洪韬副教授课题组获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面向空天地一体化的无人机动态组网技术研究》将开展前沿研究:如何针对多无人机动态组网的关键科学问题,优化网络通信流程,提升系统传输能力和传输性能,降低系统能耗,延长系统工作时间。

洪韬副教授 课题组

瞄准无人机无线通信系统性能、空中基站布置

在建立无人机网络空-地和空-空信道模型方面

进行了深入研究

159D5

    

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是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5G“网络切片”核心技术将应用于SAG物联网,毫米波和无人机将在未来许多新的应用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研究在新场景中无人机对毫米波信道的影响十分必要。毫米波成像技术可以为此研究提供研究基础。此外,机器学习、仿真测量也是非常重要可广泛应用于未来物联网的新技术。基于云的模块化仿真系统会适用于新兴市场,该系统将应用于5G未来网络,高效率、配置灵活、高精度。


论文Hong, Tao*; Zhao, Weiting; Liu, Rongke*; Kadoch, Michel; Space-Air-Ground IoT Network and Related Key Technologies,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2020, 27: 1-9.


项目课题组    


          洪 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5B40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人工智能与智慧应用分会副会长,中博重庆智库高级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863课题3项,部级课题7项,国防类横向课题10余项,获国防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历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收录16篇。



课题组的相关研究领域还包括

外场目标散射特性测量技术

外场雷达目标散射特性测试系统应用于大型目标外场散射特性测试,获2006年度国防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可对静态或慢速运动的大型目标进行外场单站雷达散射截面(RCS)测试,获取目标 RCS 与频率及方位角之间的关系;可对目标进行高分辨率一维成像和逆合成孔径二维成像测试。


雷达目标特性模拟技术

雷达目标模拟系统通过与射频阵列、转台、暗室等构成半实物闭环射频仿真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对雷达整机、雷达导引头系统的功能及作战效果的检测与评估。


基于低功耗广域网络的无线定位技术研究

系统结合传感器用于智能边境,在边境线布设两排低成本射频节点阵列,利用接收信号强度的变化来检测入侵(偷渡或者走私)行为,并通过LoRaWAN上报状态。



课题组将建立更准确的无人机网络空-地和空-空信道模型,用于评估和模拟无人机毫米波通信链路的状况,为优化无人机无线通信系统性能、空中基站布置以及空中巡航路线等提供理论基础,为低空通信系统的研制提供指导意义。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