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探索︱智能车载系统的时敏网络调度优化

作者:时间:2021-08-09点击数:


信息化技术正方兴未艾快速发展。随着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及互联网技术,“智能汽车+”正在创新发展新的科技生态。新科技生态的衍进关键在于车载智能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攻关和突破。针对“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面向车载智能组网,特别是以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为核心目标的网络应用服务需求,需要解决“车载电子系统随机需求接入场景”下车载时敏网络可信、快速、灵活构建与配置的问题,而调度优化技术是其中关键所在。


北航何锋副教授课题组获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基于强化学习的车载时敏网络调度优化研究》将开展前沿研究:如何能够在严格实时、高可靠、高安全等约束条件下快速实现车载时敏网络的调度优化,以提升车载网络配置优化能力和及时响应能力?


何锋副教授课题组

瞄准综合电子平台确定性组网技术发展

在网络确信设计和可信评估领域

进行了深入研究


182A7

对于综合电子平台网络互连遵循数据流分析、网络选型和资源优化配置过程,根据数据流情况选择网络类型与网络拓扑,并保证通信时间确定性,推导和论证支撑网络互连数据流负载与网络带宽匹配关系,实现消息和网络带宽资源匹配设计,保障了网络互连系统任务关键和安全关键指标特征。

分析综合电子系统及其网络演化特征,提取流量干扰泛化参数,证明了在典型分布式组网特征下的交换式网络最坏性能上界,实现了多跳流量干扰影响的简化降维处理,揭示了分组网络演算性能紧性分析的核心机理,解释了交换网络最大跳数约束的本质,实现了机载网络系统的性能画像


论文:HE Feng, LI Ershuai. Deterministic bound for avionics switched networks according to networking features using network calculus [J]. 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 (2017), 30(6): 1941–1957

专利:何锋, 王智宇. 一种基于度数中心性的航空电子网络拓扑结构生成方法[P].ZL201910024636.2


项目课题组    



    

何 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7A8D

        



   2009年7月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2011年9博士后出站留校任教至今,2014年6至2015年6月公派法国国立图卢兹理工学院(INPT)进行学术访问交流。长期从事实时网络、嵌入式系统架构、航空电子综合、实时调度等方向研究。已发表SCI/EI等论文65篇,授权发明专利25项,出版专著/教材3本。


课题组将进一步围绕车载智能系统确定性组网的应用需求,研究基于强化学习的时敏网络调度表快速生成方法,实现与车载组网场景和流量特征的适配,并进一步对业务流适配调度模式、架构优化生成规律进行归纳,形成在工程应用中的优化策略和方法。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