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 面向广域覆盖和高速通信的密集卫星网络容量分析与星座设计

作者:时间:2021-09-28点击数:

“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系列学术论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5G/6G国际学术前沿、构建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平台,助力各界人士对未来网络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


北京大学宋令阳教授(杰青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科学家)在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第11期线上论坛中分享了题目为“面向广域覆盖和高速通信的密集卫星网络容量分析与星座设计”的报告。

86D7


宋令阳教授首先介绍了移动卫星通信网络的基本概念,对比了高、中、低轨卫星的不同之处,指出低轨卫星因其能够实现广域覆盖和高速通信而成为当前热点研究方向。

13914

随后,宋教授分别对密集低轨和密集异构卫星网络中的容量分析和星座优化问题进行介绍。通过系统建模分析,推导出不同卫星网络的平均网络容量、星座部署的优化策略,研究了低轨卫星部署数量与网络容量的数学关系,探讨了异构卫星网络中轨星座实现全球覆盖、低轨星座实现高速传输的方案

179F5

最后,宋教授对天地一体化网络融合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列举了其在卫星蜂窝网络互补、天地一体通信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同时,宋教授也指出由于卫星通信具有覆盖、距离、容量等优势,将有可能成为我国以及国际未来6G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次论坛由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组长、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荣科教授主持。



(文字、图片来源: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