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 卫星通信的发展以及其在5G6G领域的应用

作者:时间:2021-11-01点击数:

  “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系列学术论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5G/6G国际学术前沿,构建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平台,助力各界人士对未来网络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论坛由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主办。

 国际著名学者、英国萨里大学孙智立教授在第15期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上,分享了题目为“卫星通信的发展以及其在5G6G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B0F4

 讲座中,孙智立教授首先介绍了卫星通信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指出了卫星通信的发展是由通信技术发展与空间卫星技术的发展两部分组成。此外,孙教授从技术、方法以及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卫星通信的发展历程。卫星通信经历了从单极化到大规模LEO卫星星座,从仅可以用于国际中继电话到可实现多元宽带移动网络服务的巨大变化。

D9A3

 之后,孙教授介绍了5G标准的产生以及卫星通信与5G的关系。孙教授指出由于5G的覆盖范围有限,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对于一些较为偏远的地方很难完成5G基站的部署,实现5G的全覆盖,即存在一定的数字鸿沟。为此,经各国专家的协商与评估,2019年5G标准中引入卫星通信的概念,并在2020年就卫星通信在5G通信中的作用达成共识,至此5G和卫星通信开始初步兼容。

9443

 最后,孙教授对卫星通信与6G通信的融合进行展望。相较5G而言,未来6G通信将会从视觉和听觉的信息传递扩展到触觉、味觉等多个感官,传输速率将会从Gbps级增加到Tbps级,并极大地降低通信延迟。另外,孙教授指出6G通信将会是地面通信与网络通信的融合,卫星通信将迎来快速的发展。以starlink为例,截止到2019年Google和SpaceX共发射了4000颗卫星,下一阶段目标为12000颗卫星,而最终预计将要发射40000余颗卫星。另外,孙教授还简单指出了卫星通信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对于特定区域通信效果较差,难以满足6G对时间敏感程度要求等,为未来卫星通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讲座后,孙智立教授和与会老师、同学就会议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由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组长、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荣科教授主持。




(文字、图片来源: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