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 2022 年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研讨会

作者:北航深圳研究院时间:2022-08-12点击数: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建成并开通服务以来,该系统已深入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智慧农业、电力等公共产业,市场上也涌现了一大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制造商,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4690 亿元,并在大众消费领域进一步深化应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35 年北斗建设应用系列重要指示,由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学术交流会于2022 年8 月5 日至7 日顺利举行。

    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荣科教授为会议致辞并作主题为《6G 通感一体化技术进展》的报告。

    刘荣科教授介绍到,通信感知一体化是基于未来的蜂窝网络对周围环境进行感知和测量,实现从物理层(PHY)到应用层的环境与位置感知服务。相比独立的感知和通信系统,可以获得两方面的增益: 1)集成增益以有效利用拥塞的资源,同时实现通信和感知功能;2)协作增益,以平衡多功能性能并实现互助,感知增强通信,通信辅助感知。通感一体化可扩展到众多新兴领域,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健康监护、自然环境监测、无人机低空监管等。

    通感一体化是5G-Advanced和6G的重要创新方向之一,充分利用移动通信系统作为关键基础设施的优势,挖掘无线通信系统的潜能,有助于激发用户的应用需求,推动移动通信系统的进一步演进。目前学术界和工业界正在积极开展面向通感一体化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的研究与探索。

22C79

    北斗国际交流培训中心领导金天、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荣科、国家遥感中心领导张弛,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济南大学、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海成(东营)卫星遥感应用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山东航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新诺北斗航科信息技术(厦门)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大北斗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红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厦门火聚盈趣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厦门启兴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近50位企业、院校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如何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等议题,从政策、经济、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和讨论,共同致力于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从研究到应用的发展,增强自主创新实力,提升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影响力。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