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深”音第三讲——王理教授谈后疫情反思,企业信息技术运用与知识管理的重大价值

作者:时间:2020-04-16点击数:

战“疫”下的北航“深”音,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邀请多位教授,分析疫情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影响;探讨在新背景下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研究新技术、新模式在制造业的运用和前景,帮助行业领导者厘清思路、寻找升级发展的方向。

2020年3月10日20点整,北航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理教授,在北航“深”音的第三讲节目里,分享了《后疫情反思:企业信息技术运用与知识管理的巨大价值》的主题讲座,与在线近300名校友、企业家进行了探讨。

面对“后疫情”阶段,王理教授首先对企业提出如下问题:“你想谁回来?”、“哪些是你企业的核心知识?”、“哪些工作可以省略?”、“哪些工作可以不来现场?”、“哪些工作可以外包?”,引发企业对于核心员工、核心知识的思考和甄别,进而引入知识管理的概念和相关内容。王理教授指出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涌现出来的一种最新管理思想与方法,它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理论、企业管理思想和现代管理理念,是对知识、知识创造过程和知识应用进行规划和管理的活动。他认为,在新背景之下,企业运用科学的信息处理和知识管理能够更好的做好战略规划和商业部署。

王理教授运用大量真实的、生动的企业案例,如沃尔玛、IBM、霍尼韦尔、麦肯锡、LG、思科、苹果等,对信息处理和知识管理的方法进行了介绍,如数据挖掘、关联分析、机器学习等大数据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并对企业的隐性知识、知识创造、人才定位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直播间里近三百位学员全程收看。分享内容结束后,学员们还进一步提出了“5g时代对于制造业具体会带来什么影响?应该如何提前布局?”、“加速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的转化的工具和方法”等技术和企业发展问题,王教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答疑解惑,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从中获益良多。

对本次讲座感兴趣的朋友,可扫描下图中二维码,点击“返回直播间详情”即可进入课堂收听!后续还会推出更多讲座及课程,敬请关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将推出“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计划课程”,本项目云集“北航一流的教授资源”和“明星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实践基地”,有需要进一步了解详情的同学请联系EDP发展中心邓老师:18988770566,18922866166.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