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厦门移动课堂圆满完成

作者:时间:2020-12-30点击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北航深圳研究院“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计划”项目,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旨在将全球前沿科技创新与大湾区产业与企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砥砺支持国家战略,助力大湾区建设。2020年12月9日-11日,“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计划”首期班第三站的课程在全国十大宜居城市——“海上花园”厦门开展。

1、课程精彩回顾——与名师对话戴亦一教授


厦门移动课程以“经济学解读企业转型”为开篇。针对这一话题,厦门大学管理经济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戴亦一做了题为《经济形势与制造型企业战略转型》的讲座。课堂上,戴教授结合生动有趣的实际案例,由浅入深、清晰明了地阐释了地域思维和经济学战略思维地重要性,探寻在世界经济背景的大局势下,企业家如何利用经济学做管理以及企业战略转型的经济学思考关键问题。

戴教授指出:“如何应对外部环境的変化,实时调企业争发展的策路,全面提升企业核心争力,这始终是所有企业家思考的可题。在中国这样政策充满变化,经济充动荡的一个草葬的时代,在这样一个野生长时代,一个企业家只会埋头做自己产品那是很难成功的。有准备的人永远都能处变不惊,危机者,危险加机遇也,当危机到来的时候,希望我们都能看清躲过冰川之后的美好世界。”

学员反馈:“短短的一天,仿佛借着戴亦一教授的肩,用以往从未有过的视角重新审视了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也好像看清楚了很多。”“课程对我的冲击真的很大,听得背脊发凉,同时看到了机遇及发展方向,对我这样一企业创始人来说,也许这次的课程对现在甚至数年后的我们来说,这是一堂救命的课”。

2、课程精彩回顾——与名师对话邓路副教授


知识经济的到来,使战略管理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中心,而财务管理是企业战略管理的核心战略,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具有战略管理思想,支持和服从于企业战略管理的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邓路博士学术成果优异、实业实践经历丰富,为学员们带来《制造企业战略财务管理》这门课程。

学员反馈:“邓路老师在课堂中为我们企业未来的财务管理提供了深远的建设性意见,也让我们明白,判断投资价值时需要综合考虑除当时的市场环境外,还有公司现有的经营状况、盈利等因素。”

3.课程精彩回顾——向头部企业学习安踏体育


2020年12月10日上午,学员们走进世界体育用品品牌中持续领先的安踏体育。学员们在安踏生产车间零距离参观交流。安踏集团研发成本一直占到销售成本的5.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率先设立了行业第一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以及日本研发中心和美国研发中心。安踏服装能够做到二维码追溯,减少人力的同时还能保证利润的增长。学员们纷纷表示期待安踏未来成为系统服务提供商,提升产业链生产力和数字化进程。

参访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许多悬挂在头顶上方移动的衣物,这是一项安踏“黑科技”——安踏衣服悬挂系统,系统涉及衣架芯片、悬挂架控制、多品类传送等。悬挂系统能够减少搬运数量(一天减少40万套),打通楼层间的物理限制。在参访之后,学员们还与安踏高管们进行了一场难得的座谈会,彼此启发思维、沟通有无。

4.课程精彩回顾——向头部企业学习金牌橱柜

12月10日下午,学员们走进有着“厦门厨卫百亿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之称的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金牌厨柜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上市公司,是中国第一厨柜品牌。深入学习标杆企业从传统家居到智能家居,从生活产品到生活理念,从规模到品质的专注、专心、专业的创新经验与态度。

参访之后,我们有幸受邀进入金牌大学,与金牌厨柜轮值总裁兼董秘兼战略运营部总监陈建波、金牌厨柜战略生产部执行总监刘灿方、金牌厨柜效能信息部执行总监郭裕木等集团高管一起交流分享。他们从公司战略、运营管理、研发设计、信息化建设,效能制造,品牌等各方面倾囊相授。座谈会上,学员们反响热烈,就营销网络的搭建、公司整体家居设计理念的战略及未来的发展、子品牌质量的控制及客户体验、关于精装房趋势的判断、关于研发橱柜短期和长期的安排等问题积极提问,展开交流、讨论,收获颇丰。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