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数据活化(智慧城市)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12月,隶属于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深圳市科工贸信委批准成立,现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领导。

2.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l研究智慧城市的技术标准和先进体系架构;

l研究面向智慧城市的数据活化关键技术;

l研究先进城市计算和城市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l研究面向智慧城市的智能感知技术及设备;

l开展城市合作,建设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基础共性平台

l提供智慧城市试点和示范项目规划、顶层设计和建设运营服务。

3.实验室人才配备

团队现有教授博导1名,副教授8名,客座研究员和项目聘用人员8人,在读博硕士研究生60余名。

熊璋,教授,博导,实验室主任,科技部863智慧城市(一期)主题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活化、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安全、大规模计算机工程化应用、多媒体技术等。

李超,副教授,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活化、智慧城市、多媒体内容分析、群智感知等。

4.实验室主要成果介绍和产业化需求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863智慧城市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数十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中央办公厅会务系统、香港立法会电子会议系统、澳门立法会电子会议系统,香港深圳边境防范系统、广州白云机场周界防范系统,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拥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实验室依托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国家级平台,已经与国内和在深的数十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无人机控制等为主要方向的战略布局。承担并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工程和科研项目,希望与深圳及国内外各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在如上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