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 5G/6G 通信和卫星互联网融合发展和未来展望

作者:时间:2021-10-15点击数:

“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系列学术论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探索5G/6G国际学术前沿,构建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平台,助力各界人士对未来网络产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论坛由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主办。


中山大学罗志勇教授在第13期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上分享了题目为“5G/6G 通信和卫星互联网融合发展和未来展望”的主题报告。


EC1A

罗志勇教授首先介绍了移动通信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指出了当前全球移动通信经过1G到4G四个发展阶段,正在高速发展5G、走向6G。此外,罗教授介绍了5G融合、演进和创新的技术发展路线,并介绍了5G技术当前各国的研究进展和频谱分配等进展。


1569F


之后,罗教授提出卫星互联网是卫星通信发展的必然结果,多轨道移动通信卫星发展成为主流。罗教授介绍了低中高轨道的优缺点及使用场景,并指出卫星组网通过GEO高通量和低轨星座实现宽带化发展;通过多频段、多天线安装等实现高通量大型化发展;通过LEO小卫星星座实现更强的容错和更低成本。


EAF1

最后,罗教授对5G/6G通信与卫星互联网融合进行展望,介绍了空天地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关键技术,并提出通过融合可以为智能化星地融合网络提供基础支持能力,为行业提供全覆盖跨域通信的能力以及丰富应用的场景和服务。罗教授分析了5G通信与卫星互联网融合当前主要在天地一体化网络总体设计及融合5G/6G卫星通信的架构、协议、标准以及绿色智能高动态无线融合空口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罗教授介绍,未来6G通信将会是移动通信云网、非地面网络、通感算一体化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将实现“无所不在、无物不连、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进而实现空间通信自由、感知认知自由和AI自由。



此次论坛由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组长、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荣科教授主持。



(文字、图片来源: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