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20年再出发 深圳虚拟大学园2019年联席会议隆重召开

作者:时间:2019-11-21点击数:

1999—2019,深圳虚拟大学园,2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20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20年光辉岁月,催人奋进。

2019年11月12日上午,深圳虚拟大学园2019年联席会议在深圳市博林圣海伦酒店召开。本次联席会议以“一流大学与先进城市”为主题,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深港澳科教合作、加强一流大学与先进城市共创共赢进行讨论。粤港澳大湾区成立、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与机遇下,深圳虚拟大学园将着力把国内外一流大学融入深圳发展,助力深圳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开创湾区市校合作新局面。

国家部委领导、广东省厅领导、深圳市领导、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校领导、首席(驻园)代表以及深圳市有关区、局领导、院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知名企业代表、列席嘉宾等 200余人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姜力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深圳市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深圳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主持。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致辞

今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圳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目前虚拟大学园聚集了62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建设了深圳唯一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成了15家产业化基地,孵化科技企业1362家,在深设立研发机构229家,培训各类人员35.9万余人,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各院校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服务社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学研科教合作典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致辞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经过40年来的主动探索和改革创新,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就是希望深圳继续发挥改革创新先锋队,排头兵的作用,在更高的起点上,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

深圳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中心,应在产学研合作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攻关,教育和人才制度改革、科技金融、创新治理等方面探索更多更高质量的合作创新的典范。新形势下深圳的创新发展已经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政策研究,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的能力,这也是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内容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应有担当。

国家级资源助力推进深圳示范区建设

联席会议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科创委”)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以下简称“国研创新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分别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完成签约仪式。

国研创新部表示,此次签约合作是为了通过深入分析深圳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探索实践,研究创新发展重大改革和政策问题,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和交流合作支撑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帮助深圳市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推进深圳市科技和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表彰活动

 

北航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保江同志在本届表彰大会上荣获优秀先进个人奖。

 

‍‍‍‍‍‍‍

‍‍‍‍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