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绘就新蓝图 扬帆启航奋进新征程——北航深圳研究院召开发展规划暑期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1-09-02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8月19日下午,北航深圳研究院召开发展规划暑期研讨会,深入研讨研究院发展现状,精准分析挑战和机遇,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斗动力,创新构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研究院务实创新跑出全面发展“北航速度”。

会议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院院领导、院长助理和全体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刘荣科主持。

17496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前期积极面向国内高校在深研究院及学校特色校地合作载体开展调研工作,深入创新平台及行业企业走访交流共促发展。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立足学校发展总体思路,结合研究院工作实际,围绕研究院人才引进、科研创新、产学研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勠力同心为研究院新时期建设发展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刘荣科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是研究院发展历史上的关键节点,是研究院由基础性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研究院应抢抓新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研究院的使命和任务,践行“红船精神”,传承“北航精神”,发扬“深圳精神”,敢为人先开辟新天地,百折不挠开启新征程。


  践行“红船精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1921年,嘉兴南湖碧波中的一叶小船,承载了中国共产党雷霆万钧的历史呐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开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红船精神”为舵,引领革命的航船开天辟地,劈波斩浪。

93A8

浙江嘉兴南湖游船  图源:求是网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激励和鼓舞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百年奋斗征程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回首百年来时路,初心永存砥砺行。

14926

中共一大会址  图源:求是网


 传承“北航精神”

空天报国使命担当,创业兴学敢为人先

      1952年,八校合力,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在这里诞生。回首峥嵘岁月,北航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用双手将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送入苍穹。

13F28

图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从实现大飞机的百年梦想到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千年探索,北航始终传承发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和“开放包容、务实担当”的北航文化,以三代北航人的“长鹰志”“中国心”“陀螺梦”凝聚共识,以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打造空天报国精神标识,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28E1D

图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发扬“深圳精神” 

改革开放勇立潮头,先行示范奋进启航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谱写了壮丽篇章。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载春华秋实。从东南沿海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书写了“敢闯敢试、破浪前行”的深圳故事,诠释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中国速度”。

1ABC3

图源:深圳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B478

图源:深圳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北航深圳研究院的建设发展

是“红船精神”的北航行动

是“北航精神”的深圳体现

2010年7月,时任北航校长怀进鹏和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分别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年11月,北航深圳研究院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开启了研究院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十载砥砺前行,北航深圳研究院继承首创精神、传承奋斗精神、秉承奉献精神,将北航的使命担当与深圳的创新发展紧密共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7D55

入园仪式

2020年7月,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视察调研北航深圳研究院,听取了研究院有关工作汇报。曹淑敏书记指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需要和深圳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需要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在深圳“双区驱动”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研究院应当抓住发展机遇,明确定位,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联合当地企业,做好产学研转化工作,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1237C

曹淑敏书记视察调研北航深圳研究院

新阶段、新理念、新使命、新蓝图,北航深圳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市校双方优势,围绕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聚焦前沿领域科学技术创新,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走出一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创新之路。

44DC3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