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第10期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1-06-22点击数:

2021年5月15日周六上午,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论坛(FutureCom)第10期在新主楼F708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国际著名学者、挪威奥斯陆大学张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IET Fellow,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校友)分享数字孪生技术在6G和IoT方面的前沿研究。讲座由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工作推进组组长、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荣科教授主持。

图片

讲座中,张彦教授围绕数字孪生(DT)首先介绍了该技术的基本概念、模型与发展历程,提出DT模型在不断演化更新过程中,其本质逐步体现为通信与计算的融合问题。

其次,张彦教授介绍了当前数字孪生所表现出的实时性、分布式、透明性这三个需求特征,因而可与边缘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他通过应用实例说明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效率、精确映射、容错率以及低时延等方面所面临的四方面挑战,并引出了数字孪生从物理层到应用层的五层结构框架。

最后,张彦教授对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列举了其在6G通信、空天地一体化、智慧信息保护、能源以及无人机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他认为数字孪生技术将为6G发展带来新的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等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讲座后,张教授和与会老师、同学进行了广泛而轻松的问答交流,并与参会教师合影留念。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是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FutureCom)论坛历经疫情后,第一次重回线下进行的国际嘉宾交流,约近百名师生参会。与会师生不仅学习了当前数字孪生技术的前沿发展、了解了学科最新学术动态,更通过与张彦教授的交流探讨,拓展了科研视野与思路。主办方也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与更多国际交流合作,为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等方向的发展推进,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主办:北航未来通信与网络(5G/6G)工作推进组

图文:赵洺月、马子墨、周筑阳、郑旷宇

(转载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信息学院)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