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长沙移动课堂圆满完成

作者:时间:2021-04-05点击数: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计划”项目,旨在将全球前沿科技创新与大湾区产业与企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砥砺支持国家战略,助力大湾区建设。2021年3月17日-19日,“大湾区智能制造领军人才计划”首期班第四站的课程在湖南长沙和株洲开展。

1、课程精彩回顾——与名师对话:周宁教授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周宁教授为企业家分享精彩课程《智能制造企业供应链与战略成本管理》。在全球化趋势、数字化技术、新经济模式和工业4.0等浪潮的推动下,企业将迎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共生的全新时代,如何做好供应链和战略成本管理是每一位企业家思索之难题。周宁教授以疫情期间湖北上市的首家企业”良品铺子(603719)”为生动案例,为企业家们拓展思路,答疑解惑。一位学员课后分享到:“周教授智慧优雅且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强大的专业底蕴和人生哲学的思考都令我产生了深刻的崇拜和强烈的共鸣,这湖南之行真真是收获匪浅”。

2、课程精彩回顾——向头部企业学习:三一重工

这次湖南之行参访第一站是中国首家“破千亿”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2003年7月3日上市,是中国股权分置改革首家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并于2011年7月入围FT全球市值500强,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作为在“无人化、智能化、电动化”等前沿的行业“灯塔”型企业,三一重工在2020年市值就突破2900亿元。

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智能制造所饶有福所长介绍,三一重工的秘籍就是:“刚柔相济,智能制造”。2020年投入使用的长沙智能工厂的柔性生产线,“且柔且创新”:其智能化制造车间实现了生产中人、设备、物料、工艺等各要素的柔性融合。两条总装配线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每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混装生产30多种机械设备,马力全开可支撑300亿元的产值。这种种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的变化,使三一重工“世界泵王”的地位更无人可撼动。

3、课程精彩回顾——向头部企业学习中国航发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原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代号331厂),始建于1951年,隶属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地处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一一湖南省株洲市,代号331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学员们与航发高管们一起交流分享,彼此敞开心扉,从公司战略、运营管理、研发设计、信息化建设,效能制造,品牌等各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收获颇丰。

为了增进班级学员之间沟通,我们增设了班委组织:金永红(宇瞳光学300790)、钟勇斌同学(英唐智能300131)、王平同学(康达新能源)、朱杨明同学(明豪家居)加入班委组织,任命为“班长”、“班级顾问”、“副班长兼财务”、“组织委员”等职位。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