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与深圳市签署“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

作者:时间:2019-03-28点击数:

7月26日,北航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 框架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和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分别致辞,深圳市市长许勤和怀进鹏校长分别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协议。签约仪式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袁宝成副市长主持,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平以及科工贸信委、发改委、财政委、规划国土委和编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副校长王建中,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程基伟以及深圳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备工作组成员,深圳校友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致辞中表示,北航是国际国内知名学府之一,具有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和突出的工程技术优势,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取得了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深圳在新一轮发展中将着力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十分欢迎像北航这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校参与到深圳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中来,不断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携手并进。双方此次合作,不仅有利于发挥北航在信息网络、航空航天、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优势,促进相关学科做大做强,也将积极推动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切实履行协议内容,为北航在深圳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北航党委书记杜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北航历来重视和深圳的合作,此次将以协议签署为起点,抓住深圳大特区时代新一轮发展机遇,紧密结合深圳经济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深度合作,把北航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优势转化为有效带动深圳区域产业创新的现实生产力,为深圳发展作出实质性贡献。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产学研结合战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10年1月,北航研究决定筹建先进工业技术研究院,并在深圳、广州等地筹建设立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筹备工作组。半年多来,学校多次召开研究院筹备工作研讨会,积极推进筹备论证和实施工作。期间,杜玉波书记、怀进鹏校长以及王建中副校长等先后率队五次前往深圳,与深圳市领导及科工贸信委、发改委、规划委领导进行会谈沟通,并实地考察了深圳虚拟大学园、高新开发区、大学城以及部分合作企业。深圳市许勤市长及科工贸信委领导、合作企业负责人也多次来校考察,双方就建院事宜及落地实施项目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确定了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思路与方案。

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将瞄准国家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面向深圳区域产业共性技术,着眼企业重大技术需求,聚焦北航国家级成果的集成转化,引领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研究,培养企业高端工程技术人才,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具有战略优势的新兴产业,打造面向新兴产业的国际水准的高技术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加快推进学校与深圳市的战略合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九道51号北航大厦一号楼19楼